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统一完成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一、充分认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

重视并加强集体备课,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是确保教学质量提高的有力措施,也是教师迅速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教研室(组)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各任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加统一集体备课活动。

二、集体备课原则

坚持“三定”、“四备”、“五统一”。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要发言人;备教材、备大纲、备教法、备教学手段;统一教学目标要求、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核要求。

三、集体备课内容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内容的需要、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及社会实际制定教学专题,讨论教学计划,及时更新和优化专题教学内容,重点围绕教材内容处理,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调研分析以及课堂设计、课件制作和实践教学活动内容等问题展开。要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

四、集体备课形式

集体备课采取一人主讲,集体参与的形式。各教研室按照教材内容将重点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便于教师明确任务,提前准备,提高备课质量。主讲人在参加集体备课之前要认真写出教学设计,科学确定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其他教师也要在备课前深入分析教材,领会教学意图,准备好发言提纲。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都应当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

五、创新集体备课形式。要丰富集体备课载体,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要组织新任职教师进行试讲,加强对新任职教师的教学指导。要组织骨干教师讲示范课,加强对其他教师的引领带动。要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说课,加强广大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把握。要组织教师互相听课,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互学互鉴。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兼职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充分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提高备课针对性。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集体备课,提升集体备课效果。

六、集体备课应由专人做好记录,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集体备课时间、备课科目、参加人员、备课内容(章节)、主备课教师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内容(每位老师的发言)等。

集体备课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各位教师备课过程的不足,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共性与个性的完美结合,共同提高。各教师在统一要求的前提下,要注重个性的发挥,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对象,自己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理解,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使教案具有个性化特征。

    七、本制度从讨论通过之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