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体验省情 我们在行动 ——学院思政部暑期实践小分队分赴各地开展调研(二)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0

8月2日,学院思政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秦皇岛卢龙县木井镇东马山沟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城轨机电1732班何红骏、城轨机电1731张乐参加了实地调研。

东马山沟村是小分队选定的第三个典型调查村庄,距秦皇岛约70公里、距木井乡不到9公里。过了陈官营村,拐到去往东马山沟村的马路明显变窄。虽然来之前村里打了招呼有了心理准备,但在临近村子一段大约900多米长的土路上,坑坑洼洼、异常颠簸,大家还是感觉出乎意料。小分队队员与东马山沟村党支部何书记等进行了座谈交流、随机走访了村民、参观了村容村貌,对村子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东马山沟村地理位置属于丘陵地带,20厘米的土层下就是沙砾岩石,土壤贫瘠。村子约有30多户人家100多口人,零散地分布在狭长的丘陵沟壑中,最远的两家距离3公里远。改革开放前,村里都是土路,与村外相通的也是土路。因为是丘陵地带,所以一下雨村里村外都不能通行,村里的东西不方便运出,村外的各种材料没法运进来,人们只能在家干着急。村民们以种植红薯为主,收入极低。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修建了四座桥梁、修了水泥路,把零散的村子连成了片,下雨也不担心了。几年前政府出资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民都入了合作医疗。村里的住房大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建的平房,现在也有一两户进行了翻修。青壮年都在外面打工,一年下来人均能达到2000元。虽然和其他村比较还有差距,但与改革开放前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在与村干部座谈、走访村民过程中,小分队队员感受到了东马山沟村的干部、群众想改变现状、奔小康的迫切心情,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村干部也提出了脱贫的一些思路。比如个别通往外界的路段仍是土路,崎岖不平,尽快组织力量修好;村民收入相比小康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村干部、村民都在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调研回来的路上,小分队成员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今天,像东马山沟村这样的村庄,人口少自然条件差又没有资源的情况下,扶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精准扶贫脱贫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各级政府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会少。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