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德育报》报道我院思政课程改革成果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2016年我院开展通识课改革以来,思政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建设标准,不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取得初步成效。20181115日,《德育报》第四版头条以《创新实践教学  让思政理论融进学生心灵》对我院思政课改革情况进行了报道。

德育报-思政课.jpg

创新实践教学  让思政理论融进学生心灵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三维多元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纪实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衣;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一曲平山小调不时从教学楼传出来。歌声来自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李永生老师的课堂,这是该院思政课西柏坡红色实践教学的一个场面。凄婉的曲调、动人的旋律将炮火纷飞的年代,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给了学生最直观的感受,将思政课从课本搬到了荧屏,让西柏坡精神从历史走进了学生心中。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主阵地,肩负着理论武装、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长期以来,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与针对性,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度,以说理代替说教,用润物无声代替“满堂漫灌”,是该课程教学面临的现实问题。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了三维多元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该院构建的三维多元实践教学体系,以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为核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由课堂空间到社会空间、由理论知识到实践生活的拓展。同时,与实践教学体系同步形成的是该院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合作,思政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团学干部、实践基地工作人员等协调配合的实践教学多元工作机制

强化情感体验的课堂实践

该院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等课程内容,结合学院“三魂”文化,设置爱国影视欣赏、红色主题读书周、爱国主义演讲、毛泽东诗词诵读等多种形式的课堂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了解事件背景、探寻发展趋势,加深学生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增强学生的感性体验和情感共鸣。在讲授爱国主义精神时,安排爱国主义演讲,学生用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充分抒发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内心情感与理论知识产生共鸣,增强了教学效果。在学习职业道德时,结合该院铁道兵精神的传承以及服务铁路建设的行业特点,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铁道兵为榜样,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在讲授毛泽东思想时,由学生在课上自主组织毛泽东诗词朗诵会,在充满激情的朗诵中,回望革命历史,感受伟人情怀,学生们被毛主席的伟人气魄所折服,更感动于中国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信念和顽强不屈的精神,教学效果明显增强。实践活动的开展避免了简单说教,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增强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学生在给老师留言中写到:“我印象中的思政课,是那种特别死板特别枯燥的,现在这样的思政课我喜欢,也觉得特别有意思!”

营造育人氛围的校园实践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与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同配合,开展微电影大赛、宪法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每年6月,举办以“学党史、颂党魂、立壮志”为主题的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在全院营造学党史知国情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培养学生树立爱家、爱校、爱党、爱国的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每年11月,开展以“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为主题的微电影视频制作大赛活动,鼓励学生拿起手机拍摄身边人身边事,每年获奖的40余部微电影作品,涵盖大学生诚信、校园文明、理想信念等多方面,反映出该院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修身、砥砺品格的精神风貌。每年12月国家宪法日之际,都会有一场宪法知识竞赛决赛在该院大礼堂精彩上演,在全体学生中经过初赛的筛选脱颖而出的几十位选手组成九个代表队,他们围绕着宪法和法律知识进行了激烈地竞答。全院范围大规模的宪法知识竞赛,普及了宪法和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和谐、法治的校园氛围。在浓厚的实践氛围中,学生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收获与体验,城轨工程1601班高旭同学在《宪法颂》中写到:“我曾不止一次的凝视,那一面闪闪的国徽,红色的绶带,将齿轮与麦穗紧紧相连,国徽簇拥下,庄重而又威严”。这些校园实践活动纳入思政教学体系常年坚持不谢,在全院营造了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

注重价值引领的社会实践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挖掘各种社会资源,拓展了西柏坡、曲寨等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探索学院与基地合作育人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搭建社会实践育人新平台。

在曲寨实践教学基地,学生们参观民居、图书馆、幼儿园、养老院等场所,亲身体验曲寨由贫困村变身全国示范村的建设成就。在曲寨中心公园,学生自发地组织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曲寨精神”为主题的讨论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曲寨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科学内涵的认识,坚定了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在“做西柏坡精神传承人”主题实践活动中,该院组织学生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实践教学。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一幅幅历史画面,一件件承载历史的展品,学生们沉浸在那段伟大的历史当中,真切地感受了西柏坡精神。院外实践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提前查阅资料、了解历史,带着问题和思考去探求,返校后教师指导学生整理文字、照片、视频等资料,开展小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制作课件,组织学生走上讲台,谈体会、聊感想。因此,在返回学院后,该院组织学生组建了西柏坡精神宣讲团,学生走上讲台抒发自己的心灵感悟。铁道供电1601班李浩波同学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他的原创诗歌《颂圣地西柏坡》:“啊!伟大的革命圣地西柏坡,你有挺拔的参天大树,你有壮美的风景名胜,你更有一种深刻的革命精神……”。学生们以此来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圣地和革命前辈的无限敬仰之情。

该院思政部还组织师生实践小分队,利用暑期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2018年暑期,组织开展了重走襄渝线、京津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状况调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北农村成就调查等活动。师生深入社会,用心感受社会的现实,引导学生体察省情国情,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机电一体化1601班赵竞翱说:“重走襄渝线,实地走访铁道兵战斗过的地方,了解了铁道兵历史,也让我睁开双眼看到了真实的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今后更应该坚持不懈学习知识,持之以恒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的三维多元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增强了学生的情感体验,营造了思政育人的院园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了积极的价值引领,让思政课突破了传统教室的空间限制,扩展到了校园乃至社会,形成了三维的思政课堂,使书本上白纸黑字的理论在实践中鲜活生动、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师生面前,使沉闷枯燥的思政课真正“活”起来。教师由原来的课堂主角变成了活动的导演和指挥,学生则由被动听课变身成为课堂的主角,从活动筹备、组织、管理到后期总结全程参与,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思政课带给我的不只是书本上理论知识,更是关于信仰、关于生活、关于做人的智慧,在实践教学中所体验到的道理必将让我受益终生。”学生的这些话语,是对该院思政课三维多元实践教学体系的最大肯定和最好褒奖。(李永生  夏涛  刘孝林)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