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18宪法知识竞赛决赛暨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思政课教学改革又有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知识,增强师生的宪法和法律意识,思政部、宣传部、院团委联合组织了2018年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从11月26日开始,历时20天,精心组织并开展了微电影大赛、宪法日签字宣传教育、宪法知识主题讲座、覆盖全院大一新生的宪法知识竞赛预赛、宪法知识竞赛决赛等系列活动。全院近6000人次师生参与其中。与前两届相比,覆盖面更广、活动开展的更加深入,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情,推动宪法不断深入人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2月17日晚,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2018宪法知识竞赛决赛在学府路校区大礼堂举行,党委刘俊茹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系(院)的书记、副书记、副主任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1545119870257049879.jpg

经过前期的预赛,9个系(院)分别选拔出优秀队员组成代表队参加决赛,本决赛设计了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中,他们临危不乱,灵活运用丰富的宪法知识,折服了现场的观众以及评委老师;在抢答题环节中9支队伍纷纷踊跃抢答,充分的体现出了选手们对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在紧张激烈的风险题环节中,选手们权衡利弊,谨慎选择。在激烈竞争的过程中还穿插了“观众互动”环节以及歌曲《我爱你中国》、舞蹈《书韵》等才艺节目的表演,不仅缓解了比赛现场紧张激烈的气氛,也很好的普及了宪法知识。经过3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和附加赛的最后角逐,最终铁道工程系和国际交通学院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宪法知识竞赛,同时也是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展示。学院党委刘俊茹副书记在颁奖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宪法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在思政课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意义,同时鼓励大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遵法守法用法的先行者,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1545119610913012727.jpg

宪法知识竞赛是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本学期,思政部在思政课教学中,以项目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如大学生涯规划、微电影大赛、爱国主义演讲比赛,艺术专业学生开展了手绘宪法主题实践,相应的成果在比赛现场也进行了展示。经济管理系代表队焦宏达同学非常激动:“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也认识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重要性,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学习宪法永远在路上。”很多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短短2小时的决赛收获颇多,希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一年来,思政部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思政部获得了河北省开放课程立项资格,并展开了相关的课程资源准备工作;在教育厅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分钟课堂”视频精品课评选中赵俊芝老师荣获三等奖;李永生、成姗姗以及张秀霞老师在全国职业院校 “第四届职业院校新时代人文素质教育交流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荣获一等奖;2018年11月15日,《德育报》第四版头条以《创新实践教学  让思政理论融进学生心灵》对我院思政课改革情况进行了报道。这些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和改善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