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讲好思政课信心更足了——思政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4   浏览次数:0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思政部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21日上午,思政部全体教师举行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情况,认真讨论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畅谈学习体会。

“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一门课程召开全国范围的座谈会这还是第一次”,思政部李永生主任深有感触,“习总书记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阐释,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周文佳博士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们一方面要遵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这既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为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努力方向;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要践行总书记的要求,提升业务素质,改进传统教学模式,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夏涛博士表示,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民族复兴大任担当的“大国工匠”,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让有意义的内容也能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也能够有温度。找到和同学们之间的一个契合点,不断地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用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

赵俊芝老师表示,一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致力于讲好思政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孝林老师认为,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人生观和价值观,前提是老师自己先得有信仰。这就要求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然后再践行,最后才能做到会教。

张秀霞老师: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深知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深知责任重大,要从上好每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做起。大学时期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把握好、发挥好思政教师的作用。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学理的阐释,案例的分析,把价值引领的政治立场向大学生明确地展示出来,使他们化知识为德行,化德行为信仰。

成姗姗老师认为,作为思政教师,首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学科理论素养,在研读教材的同时,要注意回归原著,从原著中寻找理论的真谛。给学生一碗水我们要准备一桶水,不断地学习才能有自信,才能从自身角度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其次要注意把握新时代大学生学情,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才能更好地兼顾每节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最后是课堂设计,一定要落到实处,主动提高数字化教学水平,把思政课上活。

座谈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畅谈体会,同时也对我院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议性的意见。下一步思政部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思政教师政治素质提升,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来引领学生,用多样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