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让红色成为思政课的主色,成为学生人生的底色 ——我院师生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并举行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14   浏览次数:0

2019年4月13日,思政部组织思政部教师、经管系马克思主义梦工场的学生共50余人前往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参观全国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亲身感受这方热土的光荣与神圣,探寻党领导下的农村革命的足迹。

师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纪念馆展览区分为“火种觉醒”、“成长斗争”、“砥柱抗战”、“燎原解放”、“执政发展”等五个展区,馆内陈列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照片、书籍、原始档案等珍贵文物,讲述着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立过程、工作情况。纪念馆是为纪念我国第一个党支部而建。1923年8月,经李大钊同志批准,弓仲韬、弓凤洲、弓成山三人组建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支,弓仲韬任书记,受中共北京区委直接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革命火种,逐渐燃遍冀中平原,对以后几年甚至几十年北方农村党的建设,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抗击日本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实现农民的彻底解放,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是安平乃至集中人民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1555211065420089096.jpg

特别是第一任党支书记弓仲韬的光荣事迹感染了大家,弓仲韬带领全家投身革命、其中4人为革命献出生命;在工人中宣传革命鼓动抗日,虽被残忍的资本家扎瞎双眼,仍对党的耿耿忠心至死不变;临终前将节余的一千元钱全部作为党费交给党……一件件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也坚定了大家不忘屈辱、铭记历史、立足当下、报效祖国的决心。

活动期间,我院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举行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长王彦芹、我院思政部李永生主任出席仪式并代表签约。仪式上,王彦芹馆长介绍了安平红色文化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此次双方签订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对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意义重大。我院思政部李永生主任在讲话中表达出了对与纪念馆达成合作共建的感谢和欣喜之情,并表示将珍惜这难得的教育资源,希望利用红色文化教育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继承革命传统,增强爱国热情,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55211126041005401.jpg

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签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是思政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家的一个重要举措。思政部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依托西柏坡、曲寨、安平台城等红色教育平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河北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文化资源,更好的开展红色革命教育,让红色成为思政课的底色。让红色文化发挥浸润作用,让红色成为大学生价值观的底色。

1555211195958089742.jp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