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教研
在西柏坡红色圣地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0

5月12日上午9:00,150多名学生聚集在西柏坡纪念馆前,思政部刘孝林老师正在讲授“西柏坡精神”。刘老师从产生背景、基本内容及时代价值等三个方面对西柏坡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并提出问题让同学们思考。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带着问题开始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在参观结束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效,5月16日,刘老师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继续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并通过演讲、朗诵等方式展现出来。H铁道供电1851班刘涵同学以“弘扬西柏坡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矢志为民的精神,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道桥1801班于春娟同学以“西柏坡精神与青春同在”为题,表达了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西柏坡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书写青春华章的决心,并向全体同学发出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的倡议。作为协助组织活动的学生干部王子傲同学觉得这种“课上讲、实地看、现场实地分析、回到课堂交流”的上课方式很新鲜,也感觉内心触动很深。通过从课堂到现场再回到课堂的方式,使学生实现了理论学习到实践检验再到理论认同、情感共鸣的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强调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思政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在西柏坡现场参观教学谋划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创新,在以往体验参观的基础上,将思政课堂从校园搬到革命圣地,在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设立了两个“现场教学点”。分别由思政教师进行“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的专题教学,将校内课堂理论知识的传授、现场参观体验与理论提升紧密融合在一起。本次实习总共进行了8次现场授课,刘孝林、张秀霞两位老师还录制了实践教学微课。

西柏坡实践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地了解了西柏坡精神,感悟了中国的红色文化,增强了感性认识,更是通过实践体验与理论的讲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论认同和文化自信,从而对自己所肩负的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