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是一名西柏坡精神讲解员”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0

他们是铁道兵精神文化研究团的成员,这个社团以宣传学院“三魂”文化为宗旨,开展系列活动传承铁道兵精神。2019年春夏季即将交替的时候,这些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使命,就是:做一名讲解员,一名传承红色文化——西柏坡精神的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进行思政课西柏坡实践教学。

刚刚接到任务,他们内心是期待而又忐忑的,期待着这次非凡而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又忐忑于能否做好这项工作。为做好讲解任务,文研团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和网上认真査找资料,对搜集到的一堆堆文字资料有关西柏坡的资料,仔细研读,认真分析,共同学习研究,形成了初步的解说词。为深入体验西柏坡精神和讲解过程,3月31日,在思政部李永生老师、高彦梅老师带领下,文研团成员前往西柏坡实地学习。邀请专业导游进行讲解,文研团同学们认真倾听每一处的讲说,看好每一张图片,做好每一处笔记,并与讲解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讲解技巧和注意事项。通过现场实地学习,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学习到了讲解的方法和技巧,为下一步做好西柏坡讲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进一步的遴选,最后确立以崔建新为组长、李沛漳为副组长,共十四名文研团成员组成讲解团队,参加西柏坡教学实践活动。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铁道兵精神文化研究团的崔建新,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奔赴红色圣地西柏坡进行参观教学活动……”2019年4月21日早上7:00,讲解员迎来了第一次西柏坡之行。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不是一个人去参观,而是各自带着一车人开始了红色西柏坡之旅。他们在车上简短介绍了西柏坡的历史、参观的目的及行程,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注意人身财务安全。途中带领同学们唱起了校歌——《铁道兵志在四方》及《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歌曲。

八点半,到达西柏坡,车一停,讲解员们就忙碌起来,清点人数,组织队伍,向纪念馆和中央旧址行进。在纪念馆前协助老师开展现场教学。9:00,纪念馆开馆,讲解员们忘记了紧张,调整好话筒音量,举着小旗,带领各组同学,投入了繁忙的讲解工作中,一个展室一个展室、一幅图片一幅图片地认真讲解,不时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解答着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随着实景场面的出现和当年情形的再现,仿佛听到了三大战役的号角,感受到了七届二中会场上毛主席 “两个务必”号召,体悟到了西柏坡精神。两个多小时的参观讲解,紧张而有序,充实而有意义。

尽管讲解员前期做了充分准备,但仍有些许的紧张。导游词一遍一遍的在他们心中默背,生怕忘掉每一个字。但他们还是得到了带队老师的夸奖,让讲解员们感觉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认可,让讲解员们有了成就感。终于从忐忑中走出来,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一名西柏坡精神讲解员”。

此次西柏坡讲解历时一个多月,十四名同学带领1900余名大一新生分6批次开展参观实践,圆满完成了40 余次讲解任务。

培训讲解员全程参与讲解是本次西柏坡实践教学的创新点。思政部本着朋辈教育理念,培训讲解员,通过和学生年龄相仿的同学讲解,学生作为教育者宣讲西柏坡精神和个人感悟到的点点滴滴。以学生影响学生、感动学生,在活动中,拉近心理距离体验分享,感悟沟通、信任和成长让学生在参观实践的情景中成为西柏坡精神的体验者,进而成为传播者、践行者和传承者,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活起来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