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思政部圆满完成西柏坡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随着车队开上西柏坡高速,车上的讲解员开始介绍西柏坡的历史、本次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安全要求。在西柏坡纪念馆里,同学们紧紧跟着讲解员,聆听关于西柏坡的一个个故事。在中共中央旧址,老师在实践教学点讲解“赶考精神”……这一幅幅画面是学院师生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场景。自421日到519日,思政部组织6批次1900多名师生,赴西柏坡圣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以“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红色教育为抓手,是新时代学院深化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举措。

整个实践教学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各学生班级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网上网下查找西柏坡红色圣地资料,了解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历史,初步了解西柏坡精神,学唱红色歌曲,同时提出实践教学要求、开展安全教育等。

第二阶段,组织学生赴西柏坡开展实践体验教学。为了不影响学院整体教学秩序,思政部主要安排师生利用周末的时间分4个批次赴西柏坡开展实践教学,同时,与信息工程系、人文系相互配合,组织相关系部师生两个批次开展主题团日和思政课教学。学生讲解员负责各展馆的讲解。在西柏坡纪念馆前、朱德旧居前设置两个实践教学点,任课教师开展“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专题教学,系统讲授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实地参观体验与专题授课相结合,强化了学生对西柏坡精神和赶考精神的认知,达到了实践课的教学目的。

 

 

第三阶段,各班组织开展以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专题教学活动,通过演讲、讨论等形式,加深学生对西柏坡精神的认识。每位学生写下自己的感想,填写《考核评价表》,使得学生对西柏坡有感有得,更好地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68778039635135405.jpg

 

为做好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思政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制定实践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培训,与相关部门、系部协同培训讲解员、开展安全教育,创新组织形式和实践教学形式,保证了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本次实践教学具体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师生数量明显增加,覆盖面扩大。目前本科班已经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全覆盖,专科班参与实践教学的学生已经达到三分之二。二是创新参观方式。依托铁道兵精神文化研究团,培训学生讲解员,依照朋辈教育理念,让学生讲解员现场讲解,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提高体验教学的实效性。三是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在以往实践教学体验的基础上,在现场设置实践教学点,教师开展专题教学。课堂教授、现场体验与现场教学相互验证、相互融通,加深了学生印象,增强了感情体验,提升了理论认同,提高了教学效果。四是创新组织形式。思政部与系部合作,思政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互配合,相互协同,共同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五是继续拓展实践教学基地。本学期,思政部通过多方联系,与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纪念馆合作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拓展了实践教学途径。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从思想上和精神上经历了一次革命洗礼,感受到了“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伟大转折的深刻内涵,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时刻谨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以后踏入工作岗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忘初心跟党走,勇担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