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大学与中学思政课互联互通”——思政部举行思政讲坛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0

610日,思政讲坛第二讲在学府路校区举行。思政部特别邀请石家庄二十四中政治课教师名师梁春华和河北中医学院社科部优秀思政课教师彭素峦,进行了一场“大学与中学思政课互联互通”为主题的专题研讨。

梁春华老师是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曾荣获市级优秀课、省级优秀课、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5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课。今年318日参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总书记接见。研讨会上,梁老师首先介绍了318日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情况,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思想精髓。梁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思政教师,能够亲耳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激动。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接地气,都能打动人。四个半小时的报告,就是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会议结束时,总书记和与会的每一位同志一一握手,梁老师深深被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示,梁老师和彭老师分别从中学思政课和大学思政课的角度作了报告,讲述了关于思政课教学的亲身体会。梁老师提到,中学生正处于三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她结合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对于怎样既让学生感兴趣,同时也让思政课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彭老师则介绍了她所在学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要对教学心存敬畏,真正做一个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她对青年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对讲台心存敬畏,二是要钻研教材,三是要加强阅读精研理论。学院高彦梅老师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的开展进行了汇报交流。各位老师对如何深入推进大学与中学思政课互联互通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彭素峦在河北省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获一等奖、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展示获二等奖。彭老师现场讲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与会人员进行教学示范,成姗姗老师也进行了题为《什么是道德》的现场授课,参会的思政课老师与特邀嘉宾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和交流互动。夏涛老师还对艺术专业的学生在思政课中完成的艺术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交流。

本次研讨为本学期的思政讲坛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思政部继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把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专家、思政教学名师等请进学院,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打造开放式的思政教育平台,这是开展思政讲坛的主要目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思政部将继续与相关中学、高校合作,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专业发展共同体,探讨思政课结对共建,深入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注重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力争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IMG_7170.jp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