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教研
“思政课有了艺术范儿” ——思政部举办设计类专业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0

61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作品展在我院学府路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吸引了众多的师生现场参观。大家初步观看,展览的主题不是艺术,是思政;展示的方式是艺术,不像中规中矩的思政,驻足祥观,原来是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展。成果展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主办、人文社科系团总支协办。作品主要是夏涛老师指导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设计和创作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思政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夏涛老师担任人文系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专业的思政课。在授课过程中,夏涛老师认真研究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对于相对自由的艺术类学生来讲,连续坐一两个小时来听单纯抽象的理论讲解,难度较大,但艺术专业有专业特长和优势,抽象的理论用艺术方式诠释出来,让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为此,夏老师因势利导,结合艺术专业特点进行了教学改革,在讲授理论的同时,鼓励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对理论的理解。这个做法的逐渐推广,使学生从最初的犹豫中找到了在思政课上的存在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融入教学中,学习思政理论,查找相关资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夏涛老师结合教学内容,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专长和兴趣爱好,“专业定制”+“私人订制”,逐一指导学生选题、策划、初稿、修改直至定稿,师生相融相通,教学相长,使学生深深的爱上思政。一年来,学生创作了500多幅作品,以漫画、油画、版画、素描、水彩画等多种美术表现形式,诠释思政理论,既发挥了教师主导作用,又调动了学生主体作用。

此次成果展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小康社会”、“中国梦”等主题展示了69幅作品。看着一幅幅图画,听着艺术专业学生的讲解,大家对思政理论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加切身的感悟。铁通1832班学生参观后感慨到,“没想到枯燥的思政课有了艺术味儿,有了艺术范儿”。思政部成姗姗老师说:“思政+艺术的教学形式,实现了专业优势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同向而行,这是思政课下一步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关键点”。

各系部领导、专业老师和各专业的同学们参观了本次艺术设计类专业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展。党委书记刘明生、院长窦新顺、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副院长杨明、纪委书记周敏娟、副院长张运凯院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刘明生书记参观后指出,这是典型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以艺术为载体,创新思政教学形式,诠释思政理论,提高了学生的获得感。这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同时也要推广到其他专业。党委副书记、院长窦新顺院长对思政+艺术的教学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思政课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人文社科系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人文社科系团总支李蔓书记组织学生进行作品筛选分类、作品装裱,作了大量沟通准备工作,杨思佳老师带领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布置展厅。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