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法治校园——思政部普法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0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思政部按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安排,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宪法知识主题讲座、宪法日签字宣传教育、宪法知识竞赛预决赛等。

11月25日下午,思政部特邀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系张运鸿副教授为2019级新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

张运鸿副教授是石家庄市政府特聘专家、河北厚正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石家庄市“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团省委青少年普法专家团专家,具有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张教授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诙谐幽默、别开生面的讲座。她结合自身的司法实践,从“法、人、校园安全”三个方面给在场的师生讲解法律知识。首先,张教授从法的繁体字入手,结合“霸座男”、药家鑫典型案例,向师生们普及了法的概念、行政违法及刑事违法知识。其次,张教授结合湖南沅江12岁弑母案例、李天一案例,讲解了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的相关知识,通过以案说法,告诫在场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做一个守法、合格的大学生。最后,张教授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向在场的师生普及了校园暴力案件、校园贷、交友、恋爱等青春期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她不时提问,和同学们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纵观整个讲座,张教授以案释法、依法论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法治思维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讲座在张教授对大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中圆满结束,张教授告诫大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秉持敬畏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做到责任担当、温暖相处、三思而行。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院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使学生们意识到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法律,远离罪恶,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大学生。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