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开通思政网课“直通车” 教学相长坚守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0

连日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以下简称“思政部”)的老师们立足实效,积极搭建网络课堂,开通思政网课“直通车”,深入挖掘利用各类思政教育资源,以丰富的内容、创新的手段、轻松的方式,营造学生学习常态,坚持思想关怀不断线,坚守思政课教学主阵地,收到良好效果。
       24日下午14:00,成姗姗老师为动车1901班和机车1901开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是成老师本学期第一节思政课。为防止高峰期网络系统和平台卡顿,成老师提前一小时进入了直播教室,调整网络,上传课件,创建直播间。课前20分钟邀请同学们进入直播间,与同学们开展交流,开始课前“热身”。

1.png2.png成老师在上课

       特殊时期、特殊的授课方式令师生很兴奋和激动,成老师也很紧张,但随着课程内容的展开,很快就进入了状态:组织签到、解决同学们初入直播课堂各种小问题、老师授课、师生互动……宅了一寒假的同学们在一番新奇的聊天后,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成老师的课程采用“平台+直播”“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生时而认真听课,记笔记,时而参与讨论。师生相互配合,内容充实,第一节思政课在师生的依依不舍中结束。

学生在认真听课


5.png

学生做的笔记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师生虽天各一方,但课堂气氛活跃。成老师说:“刚得知要开展在线教学的时候,内心还是挺慌乱的,不过经过充分准备,有了信心。第一次直播课我感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和主动,让我找到了另一种满足感,萌生了更多关于直播教学的设计灵感,也更有信心完成接下来直播课的挑战”。下课了,机车1901班聂志文还很兴奋:“第一次看到课堂上的老师变身网络主播,第一次在网上除了玩游戏又开始真真切切的开始上课,成老师上课有仪式感,要求严格,挺有意思,也挺有收获。”下课后,学生们还把每个同学网络听课学习的画面做成了心形献给成老师。

6.png

       本学期,思政部11位教师共承担9个系(院)67个行政班8000多名学生的思政课程。主要面向2018级本科和2019级本专科开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4门课程。为做好抗击疫情形势下新学期教学工作,思政部积极谋划,提前组织集体备课,提高信息化水平,规范网络教学流程,多次开展网上教学演练,预估各种困难和问题,精准制定预案,将问题消除在备课阶段。

图片1.png

       夏涛博士在开学前2周,就主动联系同学们开展教学摸底工作,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党和国家抗击疫情的政策和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同学们纷纷用艺术方式表达了坚决抗击疫情的心声。


       在扎实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老师们充满了信心,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学中,坚守思政主阵地,让学生“有真东西可学,能学到真东西,真教学生做人,教学生做真人”。

9.png

张秀霞老师在上课

10.png

杜晶晶老师在上课

11.png

高彦梅老师在上课

12.png

周文佳老师在上课

       下一步,思政部将进一步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思政课融入青年的精神血脉。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