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们的权利,民法典来守护——思政部举行《民法典》线上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0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为了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7月24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举办了民法典知识线上宣讲活动。讲座由张秀霞老师担任主讲,主要面向学院2019级学生。思政部全体教师和1600余名学生在线收看了讲座。
        张秀霞老师以“我们的权利,民法典来守护”为题,以实际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民事法律事件导入,使学生切切实实认识到民法典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梳理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及颁布的意义;结合民法典的体系设置、居住权的规定、业主权利保护及对人体基因研究的法律规定,系统分析民法典体现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最后,通过以案说法、重点解读等形式,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对胎儿利益保护、婚姻家庭、虚拟财产继承和高空抛物的相关内容深入解读。讲座过程中就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互动,气氛非常活跃。纵观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概括性,又有实践内涵,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城轨1901班牛龙杰说道:“听完讲座,受益匪浅。让我更加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一部真正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也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讲座。”
桥隧1901班郭俞良说道:“民法典是一部切切实实保护人民权益的法典,遇到困难和问题,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民法典知识宣讲活动,使学生们意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性,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了遵守、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此次讲座也是思政部“三尺▪云”铸魂讲台的首次讲座,是思政部开展“三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为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

图片1.pn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