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21年度思政部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新时代卓越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学能力比赛在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中的带动作用,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思政部举办了2021年度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此次比赛先后历时一个月,涵盖了四项不同的比赛内容,比赛名次依据四项比赛综合成绩而定。

一、板书设计比赛

教学板书是教师对教材科学研究的结果,也是教师审美旨趣、艺术个性的体现。作为教学技能之一,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重要作用。10月27日思政部在办102教室进行了板书设计比赛,要求参赛教师提前准备好板书内容,不仅要具备清晰明了的思维导图,还要体现授课内容重难点的突破。现把部分教师参赛作品展示如下:

二、PPT设计比赛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交流和推广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使用经验,11月3日,思政部开展PPT设计比赛,进行线上评选。要求参赛教师的PPT设计主题明确,设计内容切合所选主题,积极向上,强调参赛作品为自己独立思考后完成的个人原创。现把部分教师参赛作品展示如下:

三、教学设计比赛

为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师对教材、教法的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创新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11月10日,思政部开展教学设计比赛,进行线上评选。要求参赛教师准备1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体现对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和对教学过程的环节设计,并展示设计意图。现把部分教师参赛作品展示如下:

四、说课比赛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实践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12月8日思政部在行政楼213举办了说课比赛。要求参赛教师对之前上交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要求在15分钟之内运用多媒体课件呈现说课内容,包括“说教材、说目标、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五部分。现把各位教师参赛现场图展示如下:

经过教师基本技能比赛的四轮评选,崔陶陶荣获一等奖,刘孝林、赵俊芝荣获二等奖,张秀霞、王元元、殷梦洁荣获三等奖。思政部参赛教师纷纷表示教师基本技能比赛是一个锻炼教学技能的重要平台,通过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了自身教学基本功的提升。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