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学院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0

 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我院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全力开展争创“宪法卫士”活动。为推动广大青年学生普遍学宪法的良好氛围,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学院思政部的组织引导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宪法卫士活动,截至目前,学院参加学生人数多达10287名,学生们踊跃参加,积极参与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以及法治教育实践活动,7221人完成了学习和实践任务,同时荣获了“宪法卫士”金牌。

图片1小卫士.png

 开展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树立法律观念,思政部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主题演讲活动。经过各系初赛,来自铁道工程系、建筑系、测绘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等15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充分运用多媒体资源,融入PPT、背景音乐等,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成长经历、所见所闻,以生动的案例讲述宪法故事、畅谈宪法认识、论述宪法精神,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声情并茂的现场演说诠释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展现了我院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讲宪法的热情。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

图片2段兴淇.png

 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掌握宪法及其他法律的基本知识,帮助学生理解和应用法律思维,提高学生学宪法、知宪法、懂宪法的认识与能力,学院思政部组织学生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4756名学生参加了宪法知识竞赛。此次活动极大地推进了宪法网络学习,加强了青年的法治观念,同时增强了青年的法治自信。

图片4知识竞赛.png

 依托思政课堂组织宪法知识专题讲座。思政部以思政课堂为依托,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的学习与讲授,在宪法宣传周组织学生开展了宪法知识讲座,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家宪法宣传日的由来、宪法的形成历程以及宪法的地位及作用等,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宪法的相关知识。

图片6.png

 

图片5.png


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接力诵读”活动。为纪念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思政部组织学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以“宪法接力诵读”的形式参与了“宪法晨读”活动。通过诵读宪法,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宪法宣传日的重要意义,而且深化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有助于营造学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环境氛围。

图片7.png

图片8.png      法治教育必须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为做好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思政部专门制定了《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活动期间虽有疫情,但在思政部教师鼓励、支持和引导下,广大学生克服困难采用线上方式和新媒体技术,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活动中注重传统学习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新颖的方式、丰富和载体,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加强了学生对于宪法和法律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学生们纷纷表示,长治久安的社会发展状态需要我们信仰法律,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青年学生要更加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落实,尊崇、学习、维护宪法,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共同建设法治校园、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