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思政部举办2022年度思政示范课堂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技能,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庆祝我院思政课教师在今年国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12月24日,思政部举办2022年度思政示范课堂展示交流会,高彦梅、崔陶陶两位教师进行示范课展示,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中心杜展主任、教务处刘丽娜副处长、思政部全体教师以及建工2102、机车2202班全体学生参加,此外,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一同参加。本次展示交流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


图片1.png


      思政部高彦梅老师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为题,以中央党校的校训——实事求是为例导入新课,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高老师通过导新课、悟理论、做总结、游展馆四个环节开展教学展示,并在教学环节中利用党史故事“地道战”、“淮海战役”等案例进行分析,及在学习通发布课堂讨论等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积极引导学生结合建工专业知识进行思考,深入浅出,课堂最后以云游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结尾,很好地利用线上信息技术手段,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


图片2.png


      思政部崔陶陶老师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以1932年《东方杂志》向社会发出的一封信导入新课,顺势引发学生思考“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展开课堂教学。崔老师整节课从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并且在讲授过程中紧密结合机车专业,引发学生共鸣。采取小组展示的方式介绍优秀铁路青年的成功奥秘,启发学生用青春谱写交通强国之梦,以自身的切实行动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示范课结束后,参会教师展开交流讨论环节。思政部马海萍老师强调,思政示范课是教育部提质培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彦梅和崔陶陶两位老师都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很好地结合了线上信息技术的手段。两位老师的讲授有以下几大特点:第一,用故事导入新课,提高学生兴趣;第二,案例选取鲜活;第三,利用技术手段体现出学生主体的理念;第四,充分挖掘学生所学专业;第五,课堂上运用教学评价手段。思政部在今年的国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离不开团队老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的精心打磨,对我院思政部意义重大。思政课改革关键在教师,要不断加强集体备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教学手段,形成有特色的教学模式。
      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中心杜展主任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了教学环节紧凑,用大量思考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内容贴近学生特点,很好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思政部王景川主任认为,此次思政示范课堂展示交流会,有助于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打造更好的思政课堂,这既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又深刻体现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教务处刘丽娜副处长首先肯定了思政部今年获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其次从日常教学角度提出两点建设性意见:第一,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中起到关键作用,要不断加强日常集体备课;第二,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线上教学的感染力,认真做好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
      思政部赵俊芝老师作为此次参加国赛的团队成员之一,表达了对学院各部门领导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的感谢。通过此次参加国赛,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讲好思政课需要不断转变教学理念,真正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增加课堂互动,探索讲活思政课的方式方法。
      最后,思政部李永生主任做出总结。他强调,此次思政示范课堂展示交流会是对下一步继续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的开始,接下来我们要掀起一场思政课课堂革命。李主任针对如何提高思政课的“三进一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出建议:思政课教师不能过分依赖教材和教学课件,要用生动的案例诠释教学内容,真正让学生喜爱思政课,开展思政课课堂革命。要通过各种形式总结经验与教训,让思政课教师能够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取得进步,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有所收获,打造更优水平的思政课。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