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打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 讲好用好大思政课 ——石铁大讲堂思政课教师“飞雁”专项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0

5月21日,我院与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思政课教师“飞雁”专项培训在学府路校区举行。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教授、张广兴教授、王涛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思政教师、我院专职辅导员及思政教师90多人参加了培训。
       李素霞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的科研与专业素养提升》为题,结合自身多年做科研报课题的心路历程,从思政工作者科研素养提升的必要性、思政工作者的科研类型、思政工作者的科研方法等方面娓娓道来,内容详实,讲解透彻,案例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讲授了很多有实际参考价值的科研实例,毫无保留地将申报课题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为思政工作者申报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我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导与借鉴。


IMG_0872.jpg


       张广兴教授以《“大思政课”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题,为与会人员详细地解读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及河北省推进“大思政课”的政策安排;从主渠道思政课与思政课程群建设、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大思政育人环境建设、经典品牌打造、搭建高端平台等方面,分享了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大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最后张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三点思考。张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逻辑紧密,分析透彻,厘清了关于大思政课的认识,拓宽了“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路,激发了思政工作者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张教授的讲座不仅仅是一场学术报告,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今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示范。


IMG_0975.png


       王涛副教授以《守好主阵地 种好责任田——用心用情上好课 做立德树人好老师》为题,从思政课的特点、思政课的重要性、用心备课、用情上课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王教授分享到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政治性、理论性、现实性等特点,需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王教授以自身多年来所讲授的“概论课”为例,分享了她的授课经验。王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打造了特色鲜明的“自主课堂”,形成了“概论课”的独有品牌,真正地做到了用心备课、用情上课,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切实的参照和有益的借鉴。


IMG_1015.jpg


       李永生主任在总结时强调,我们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化责任意识、加强使命担当,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同时,我们要深入理解“大思政课”的本质内涵,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统筹推动课内课外联动、网上网下混合、辅导员与思政教师协调配合,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切实提升“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实效,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此次培训的举办,正值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纪念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推进我院“雁阵领航”思政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和校校合作“对口帮扶”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依托石铁大讲堂,举行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学生处、教育培训中心、后勤工作处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本次培训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提供了教学经验交流、学习沟通的平台。培训前,思政教师与专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研讨。培训过程中,教师们积极踊跃与各位专家开展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邀请的专家团队实力雄厚,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解决了很多思政工作中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思政工作者的实践能力和理论素养,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可以说本次培训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效度。后续将继续通过小组讨论、教学研讨等方式深化培训成果,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锚定大目标,争做“大先生”,用好“大资源”,善用社会大课堂,营造育人“大格局”,打造更多更好的思政“金课”,开创我院“大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