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引领 四轮齐驱 高质量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以下简称思政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等印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强化党委引领,坚持建强教师队伍育引擎、创新教学模式强动能、深化“课堂革命”增助力、师生携手共进聚合力“四轮齐驱”,持续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可喜成绩。

一、强化党委引领把好“方向盘”

强化组织保障。学院党委坚持把方向、谋大局,成立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置独立的思政课教学研究机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4个教研室。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纳入学院“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年度工作要点。

健全体制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

带头履职尽责。党委书记、院长认真履行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重点工作,会议决议及时落实到位。每学年到思政部召开2次现场办公会,听取工作汇报,持续推进解决人才引进、资金支持、办公用房等实际问题。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4个课时,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2个课时。党委书记郭社军负责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线课,2022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党委副书记周敏娟作为河北省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思想道德与法治》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组织团队成员精心规划、认真备课,为思政课建设打牢坚实基础。

二、建强教师队伍培育“新引擎”

多年来,学院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综合素养提升,以雁阵领航团队建设为抓手,通过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带动学院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高,锻造出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一)雁阵领航打造创新团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八统一”要求,构建“博士教授领衔、骨干教师支撑、青年教师蓄力”的雁阵型领航团队。2021年5月,获河北省第二批职业教育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目前,团队有河北省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特约研究员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

(二)梯队培养聚焦综合能力

优化培养模式,建立“头雁-群雁-雏雁”三级培养体系,团队负责人(头雁)负责团队规划建设,带领团队全面完成教学任务;骨干教师(群雁)充分发挥中坚力量,带头落实各项任务,签订结对“传帮带”承诺书,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至少1年的指导和“传帮带”。青年教师(雏雁)依托团队,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年来,参加教育部培训17人次,省级培训67人次,校级实践研修、集体备课等各种培训108人次。

(三)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

学院为教师“一对一”选派指导老师,通过全面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座谈研讨等方式,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参赛教师在赛前通过骨干教师和经验丰富教师的指导反复训练打磨,强化先进教育理念的融入,大大提升了教学能力水平。2022年,高彦梅、崔陶陶、赵俊芝、李永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2024年,高彦梅、张秀霞分别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中职组)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在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各类视频微课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三、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强动能”
以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为核心,突出“大思政课”理念,以理论与实践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思政与专业融合的“三融合”为抓手,打造大阵地、大平台和大思政,创新形成了三维多元“大实践”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紧贴专业的订制式教学模式,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

(一)三维多元“大实践”教学模式

在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理念的引领下,突破传统课堂的空间和时间局限,创新形成了三维多元“大实践”教学模式。融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逐渐形成了课内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维“大实践”体系;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合作,思政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团学干部、实践基地工作人员等多元主体协调配合的思政课“大格局”;编制了校本实践活页教材,设计了实践教学八个板块,打造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版图。拓展西柏坡、塔元庄等15个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中心,建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课上课下相互促进的实践教学平台,创新打造了思政课三维多元“大实践”教学模式。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在线课程群,建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新中国史”虚拟仿真体验项目,突破时空局限,推动思政课堂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思政课教学进行了整体性重塑,打造了教学资源线上共享、教学课堂网络直播、教学评价数智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紧贴专业订制式教学模式

以“精准思政”理念为引领,坚持推动思政课教学与专业的有机融合、精准施策,按照“一专业一模式”的思路,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以艺术设计类专业为试点并逐步推广至全院各专业,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实际,全面客观地开展学情分析,充分调动学生的专业优势,为其量身订制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途径、教学载体等,积极探索“专业订制式”教学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金课。

1710854737359035330.png

四、深化“课堂革命”提供“新助力”

近年来,思政部深入贯彻《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思政课“课堂革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突破僵化教学样态、攻破既存教学难题,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学资源、改进教学评价,精心塑造铸魂育人、情理交融的“示范课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

(一)整合教学内容,推行专题教学

坚持问题导向,在定期举办的集体备课活动中,思政课教师通过深入剖析教材,共同研讨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其进行梳理、分类,形成既有针对性又系统化的教学专题,做到专题内容既满足学生的关注点,又不脱离教材本身,真正实现了由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蜕变,提升了教学效果。

(二)优化教学过程,打造高效课堂

为破解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理论抽象化难题,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强化问题导向,以问题链导入教学,精细部署课前“三读”启思、课中“三融”明理、课后“三问”导行三环节教学,强化师生互动,深化学生体验,增强学生感受,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三)挖掘“校本”资源,扎实推进文化育人
       凝练区域和学校历史资源,形成以军魂、路魂、燕赵魂为核心的“三魂”文化,坚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魂”文化思政育人体系。在思政课教学中讲述铁道兵英雄模范、最美铁路人等先进典型案例,让青年学生在先进模范人物的言传身教中受到人格力量的感染和高超技艺的激励。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走进思政课堂,协同开展教学,同向同行,助力“双师课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千里铁路行”“家乡传统文化”等主题的调研,通过体验式教学、实践教学、实景教学等形式让学生亲身感受“三魂”文化的魅力,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增强投身交通强国建设、担当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拓展教学资源,夯实教学基础

打造数字思政课程群。为学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共产党简明历史》《国家安全概论》等在线课程,形成了数字化思政课程群,全方位构建网络思政课教学阵地,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课堂,教学应用效果显著。
拓展“三库六馆”立体化教学资源。三库指教学资源库、网上展馆资源库、虚拟仿真资源库,六馆包括西柏坡纪念馆、塔元庄村史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地道战纪念馆、抗大纪念馆。建设思政教学资源库,包括300多个案例,200多个视频,300多个问题链,《思政课实践教学手册》已被广泛应用到日常教学之中。网上展馆资源库30多个;虚拟仿真资源库2个,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拓展学习的时间与空间格局,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

(五)多元综合评价,赋能学生成长

大数据赋能,形成学生个体画像,建立可视化评价体系。依托云平台全过程采集教学数据信息,采用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增值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其中过程性评价占比70%,结果性评价占比30%,通过专题、模块测试前后成绩对比对学生进步赋予10%附加分,探索实施增值评价。将志愿服务、大赛获奖等纳入评价,实现综合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发展,为学生精准“画像”,依托大数据形成个性化评价。
五、夯实育人实效建好“加油站”

(一)教师发展成长迅速
       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思政部获得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河北省高校思政课质量评估中获优秀,思政课教师雁阵型领航团队立项为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学创新团队。承担河北省职业院校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和省级培训2次,立项厅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2部。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优秀示范案例”50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以上教师教学比赛获奖34人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思政类比赛获奖20人次。

(二)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改革创新后的思政课深受欢迎,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思想政治素养明显提升,培育了大批德才兼备、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制作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手抄报1000余幅,撰写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体会5000余篇,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1000余部。20人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宪法知识竞赛等思政类比赛中获省级奖励。学院毕业生职业素养好、专业技能精,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占晓利、“全国技术能手”曹占威、“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晚露等一大批铁路匠才。五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及“挑战杯”等课外活动中获奖330余项。
       总结梳理我院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旨在巩固成绩、发扬经验,查找缺点、改进不足。面向未来,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初心催生前进动力,以使命引领育人实效,鼓舞斗志再出发,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