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我校思政育人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0

2024年3月19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善用大课堂 讲好大思政》为题,详细报道了我校师生前往河北邢台前南峪开展的思想政治实践教学活动,同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思政实践课堂的实践历程和显著成效。

1711019349118012658.png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周洪松 牛春莉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善用大课堂 讲好大思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牛春莉)“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从一辆由河北邢台前南峪开往石家庄的大巴车里传出嘹亮的歌声,歌者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

这是他们刚刚结束一次实践教学活动的返程途中,5天实践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在师生心中激荡。兴奋之余,思政部教师杨立荣带大家在车上唱起了这首刚学的歌。“这些年来,几乎每次实践教学活动我都会参加。在红色场馆的现场教学给师生带来的直观感受和心灵震撼是在教室里达不到的,我每次都细心观察学生的现场反应,根据他们的反馈调整教学方式方法。”杨立荣说。

近年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实践课堂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井冈山、延安、正定塔元庄、平山西柏坡……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赶考精神、抗大精神、李保国新愚公精神……成为师生口中常常提及的“热词”。2023年,师生共同完成的《榜样感召,精神激励,增强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实施路径—基于李保国式社会主义好青年的调查研究》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我们的思政实践课绝不仅仅是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更要做到想一想、讲一讲、做一做。我们成立了铁院青年讲习社,要的就是学生把在校园外思政大课堂的成果带回校内,影响更多同学。”该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部长李永生说。

铁道工程系学生方祯是铁院青年讲习社主力,从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回来,她就着手准备“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宣讲活动,“我对毛泽东主席当年提出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八个字的内涵有了新的体会,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抗大精神,我立志要成为抗大精神坚定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方祯说。

多年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思政大课堂建设作为学院重点工作之一。该校思政课大课堂的“大”不仅体现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上和开展实践教学行动的地理范围上,还体现在教育教学方式的延展上。该校师生设计制作的木刻版画系列作品和陶瓷系列作品,被称为艺术思政课;根据本校优秀毕业生事迹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被称为舞台上的思政课;举办红色电影海报展、建党百年邮票展等,被誉为“小展览,大思政”……

“对大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始终在路上。”该校党委书记郭社军说。


作者:周洪松 牛春莉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