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河北新闻网报道我校“飞雁”工程打造思政队伍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0

2024年3月25日,河北新闻网对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创新改革,开展“飞雁”工程打造思政队伍进行报道。

3.27.1.png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春蕾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飞雁”工程打造思政队伍

河北新闻网讯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遵循,努力锤炼一支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办好思政课提供坚实保障。

崔陶陶是该校一名青年思政教师,入职4年便在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面对同行的祝贺,她经常会用这样一句话来回答,“这个成绩是我们整个‘雁阵’的,属于每一只奋力振翅的‘雁’。”

崔陶陶口中念念不忘的“雁阵”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摸索出的“博士教授领衔、骨干教师支撑、青年教师蓄力”的雁阵形领航团队建设模式。这一模式在思政教师培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教学能力比赛当成思政教师能力培养的“磨刀石”,思政团队建设的“练兵场”,在比赛中开眼界、拓思路,长“真功夫”。面对比赛时,“头雁”(博士教授)定向,统筹安排培训研修、集体备课等;“强雁”(骨干教师)压阵,带头组建参赛队伍,负责参赛内容的整体设计、时间安排,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案例选取、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指导;“雏雁”(青年教师)成长,在专题研讨、现场讲授、说课评课中,反复打磨,精进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也正在从懵懵懂懂的“雏雁”锤炼成了理论基础更实、教学水平更高的“强雁”。

“雁阵”组合不仅使“雏雁”不断丰翼,也让“强雁”更有动力和活力。每周三下午是固定的评课磨课时间,这一天不仅是年轻老师在紧张中期待着,就连已经从教10余年的赵俊芝老师也觉得是一场不容小觑的挑战。“其实一开始作为‘雁阵’中的‘强雁’,经常也在‘一带一’中担任师傅的角色,对自己准备的课是自信满满的。但一拿到我们的‘雁阵’中来,有些已经习惯并深深认同的理念、方法,却会被年轻老师质疑。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还有些不服气,但现在的我已经是满怀期待了,他们总能在信息技术的应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上提出很多新点子。当我尝试着把年轻老师的建议应用到教学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每一堂优质课都是集体磨出来的,我们强调学生要有创新思维,老师自然不能再固守原来的那一套了。”赵老师说。

铁道工程系学生许世营是赵老师的“铁粉儿”,提起赵老师的课,他赞不绝口“每节课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比如她会创设与专业、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情境来引发我们的思考,组织表演红色情景剧让我们沉浸式体验党的峥嵘岁月……在思政课上不是老师一言堂,我们都有畅所欲言的机会。”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短短五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本较为薄弱的思政教师队伍,实现了华丽蜕变,已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创新思维活跃、育人成效显著”的省内引领、国内知名的雁阵形思政教学创新团队。如今雁群仍在展翅翱翔,在良匠之师的引领下,石铁院学子有了搏击长空的底气。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